专升本考试结束后,我在家等成绩通知,顺便帮父母分担些工作。

成绩出来了,人还窝在家里——这就说不过去了。

我原本的打算很简单:七月份拿到毕业证后,去学校所在的城市找份工作。

变数来自半个月前,我表哥打来了一通电话,说他厂子里缺人手,要我过去帮帮忙。

表哥算是我见过社会经验比较丰富的人了——毕业十年,五年时间上班、五年时间创业,而那通电话里所说的「厂子」正是他这几年打拼下来的成果之一。

可以说这完全打乱了我原有的计划。不过,家里人倒觉得无妨。他们认为可以让我当成暑假工一样,去做一做。他们的原话大概是:“你将来肯定不会一直留在厂里,但去找工作之前,先赚点钱垫底,不至于饿死,不挺好的吗?”

于是23日,我搭上车,来到了弋阳县。

弋阳县隶属江西省上饶市,说来凑巧,我大学读的就在上饶,所以踏上这片土地,竟然有几分亲切感。

进厂之后才知道,没干过重活的人,即便工作本身算不上繁重,身体也需要时间去适应。这对我来说是新的功课。

最近博客圈有一位名人,靠《生活在底层的人》引发了不小的风波。没想到文章刚传开,我就亲身投奔「底层」来了——也算是一种缘分。

7月5日,是毕业返校领取毕业证的日子,到时候遇见曾经的同窗,不知道大家都过得怎么样。估计又少不了互相吹嘘一番——说自己生活过得有多么好吧,哈哈。